今天是:  时间:
 
访问旧版 繁體版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财务制度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综合服务平台 校园缴费平台 下载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财务制度
西安外国语大学2012年部门预算编制办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0:00   查看次  


为了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细化工作目标责任,发挥预算分配和监督职能,按照上级有关财经法规和预算公开的总体要求,充分调动校属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建立责权相统一的运行机制和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和项目库管理方式。经学校研究,对校属各单位编制2012年部门预算做以下安排:

一、 预算编制原则

预算编制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总原则。收入预算坚持积极稳妥原则;支出预算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勤俭节约的原则。

预算编制根据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和预算年度事业发展计划及任务,参考往年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学校财力可能和年度收支增减因素进行编制。预算须各自平衡,不编赤字预算。

学校预算支出由维持性预算和发展性预算两部分组成,在保证教育事业维持性运转的前提下,根据学校综合财力考虑发展性预算。学校对各部门实行基本经费与项目经费相结合的预算原则。凡学校支配的运转经费、校级层面的专项经费及各部门基本经费以外的所有经费全部纳入专项资金管理范畴,实行按项目申报,立项列支的办法。

二、收入预算的编制

收入预算是学校年度内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可能取得的非偿还性资金的收入计划,它包括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和其它收入等。具体由计划财务处和有关单位进行编制。

三、支出预算的编制

支出预算实行“两上两下”的编审程序。首先由各部门依据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需求上报归口部门和计划财务处,计划财务处会同有关业务处室根据学校的年度事业计划,编制预算指标建议数,编制(一上)预算建议说明书,内容涉及:学校财务收支的基本情况;上年预算的执行情况分析;专项经费项目资金安排理由;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一上)编制完成后提交学校财经工作委员会审议。

计划财务处将学校财经工作委员会审议通过的预算控制数下达各部门(一下),各部门根据下达的预算控制数调整部门经费计划,将新的专项经费预算计划经主管校领导审批后,与部门最新预算基础数据资料一同报送计划财务处。计划财务处根据全年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并清理出应结转下年使用的部门经费和专项经费等。根据上述数据计划财务处编制‘二上’预算草案。‘二上’预算草案编制完成后,提交校财经工作委员会审议批准后,报校长办公会和校党委会审定(二上)。计划财务处根据校长办公会和校党委会审定的预算,正式行文发至各部门执行(二下)。

四、2012年支出预算编制的内容

2012年度各部门支出预算应按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的总体要求进行。具体内容如下:

(一)基本经费的预算编制

1. 各学院(系、部)的基本经费的预算编制。学院基本经费由相关部门核定,学院不需申报,主要由两部分组成:

1)绩效工资。各学院绩效工资的基数由人事处核定后,经过学校相关会议审定后计划财务处执行,节余留用,超支不补。

2)公用经费。各学院(系、部)的办公费、电话费、交通费、复印费、报刊资料费、邮电费、零星维修费、差旅费、学生日常活动费等公用经费,由计划财务处根据近三年各学院公用经费支出额,同时结合学生数及教职工数提出人均基本经费标准,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通过后实施。该经费由计划财务处会同相关处室计算出各学院(系、部)的公用经费经各学院复核后形成预算草案,各学院不再申报。由各学院(系、部)统一安排,包干使用,结余可跨年度滚动使用。

2. 各机关处室的基本经费预算的编制

由计划财务处根据学校发展方向及当年财力情况,结合部门近三年经费支出情况提出各部门的人均基本经费标准,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后实施。各机关处室的基本经费由计划财务处会同人事处计算,各机关处室复核后形成预算草案。支出明细由各机关处室申报。

(二)项目经费的预算编制

项目经费指各部门基本经费以外的依据学校发展及特殊业务工作所需的经费。由各单位按照事项的轻重缓急程度另行逐项向学校申报,提交专项经费立项申请报告及预算方案。

1. 各学院(系、部)项目经费的预算编制

各学院(系、部)的项目经费由以下部分组成,分别是本专科教学经费、研究生各项业务经费、科研经费、教改项目、质量工程、图书购置费、设备购置费、学生活动费及修缮费用等,统一实行归口管理。各归口部门集中管理、统筹安排,各学院依据规划列项向归口部门申报,各归口部门组织专家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评议,确定项目及资金额度。经学校批复后,经费划拨各学院组织实施并接受监督和考核。具体为:   

(1)本专科教学业务经费:包括资料讲义印刷费、教学研究差旅费、教学实习实验费、毕业论文设计费、教学改革、教学讲座等。本专科教学活动的各项开支和教学经费由教务处归口管理。

(2)研究生业务经费:包括研究生教学业务活动全过程的经费和学生相关经费。具体为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导师费、课酬费、学位论文答辩评审费,研究生科研立项、普通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以及学生活动费等事务性支出。由研究生部归口管理。

(3) 科研经费。包括纵、横课题及非学校专项之外应安排的科研支出,由科研处归口管理

(4) 重点学科建设经费。包括非学校专项之外应安排的学科建设支出,由研究生部归口管理

(5)教学设备费。为教学科研活动提供条件而购买的桌、椅、教学仪器、设备等,由国有资产处管理。

(6)图书购置费。各学院(系、部)的资料室中外文电子图书、纸质图书购置,由图书馆归口管理。

(7)学生活动费。指各学院用于学生活动、迎新、就业等的各种事务性支出,由学生处归口管理。

(8) 师资队伍建设费。为引进人才、师资培训、师资交流等引起的各种支出,由人事处归口管理。

9)国际合作交流费。因接待各国来访交流专家发生的专题讲座费、交通费、住宿费等,由国际合作交流处归口管理。

10)修缮经费。指各学院必需的修缮项目,由后勤基建管理处统一立项管理,不再下拨各学院。

11)校庆费用。因校庆发生的相关经费支出归口校庆办公室管理。

12)其它专项经费。由相应的职能部门归口管理。

2. 各机关处室专项经费预算的编制。

各机关处室专项经费指基本经费以外的依据学校发展及特殊业务工作所需的经费。由各单位另行逐项向学校申报,同时提交预算支出明细。

专项经费实行零基预算,须于上一年度1231日前经学校(或国家,省级相关规定)批准立项,在规定时间内未能立项的项目当年预算则不予安排。通过学校批准立项的项目预算各机关处室应由该部门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提交学校计划财务处,各学院提交归口部门,归口部门经过相关程序确定预算草案后交计划财务处,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和党委会审议通过后按专项经费需求列入学校预算执行。

五、2012年预算编制要求

1.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切实贯彻学校关于经费包干相关政策,严格按照编报要求申报预算。   

2. 预算申报工作要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程序进行。预算申报要经过充分论证、集体决策,以保证预算的科学性和完整性。   

3. 专项经费根据预算年度所有因素和事项的轻重缓急程度依次排序申报,并提供具体开支范围、金额及翔实的支持材料。如国家,省级相关规定,学校相关批件等。  

4. 各归口部门根据2011年归口部门经费的执行情况,制定经费划拨办法及明细的支出范围

5.积极引导学校全体教职工及学生转变传统观念,推进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经济,提倡无纸化办公等。  

6.专项经费严格按照指定的用途安排预算,除指定的人员经费外其他经费不得安排各类补助、补贴及加班费等货币性发放和招待费支出。  

7. 2012年已预支经费均列入专项经费管理范畴,按专项经费要求申报(各学院已预支的基本经费以外的经费按归口列报)。  

8. 经费预算由各处级单位负责编报,上报的预算表必须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各处级单位所报预算均应经主管部门校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上报。  

9. 专项经费必须在审定的完成期限内列报支出,完成决算,一般以一个预算年度为期限,有特殊时间要求的应提供相应的文件。 

六、预算的执行

经批准公布的预算方案下发后,各部门应严格按预算控制执行,坚持规范、科学的安排各项支出。作为经费使用部门应首先按支出范围和标准合理安排全年的基本经费,统筹使用,不得超支;专项经费应保证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除跨年度项目外,一般在年终前完成结算,其经费不结转下年。计划财务处作为预算管理的监督部门,一要按照支出预算表设立部门和项目经费指标控制辅助账,输入本年预算控制数,日常支出和往来款结算均实行项目指标控制管理,随时监控各部门和各专项的控制指标使用情况,防止超支情况的发生。二是严格执行国家财政法规,严格审查每一笔经济业务,对该业务是否可以开支、手续是否齐全、应在何处列支进行确认后方可进行核算。三是要根据需要随时编报各部门和各专项的年度预算指标执行情况表,满足不同管理层次的需要。

七、预算的分析  

为了总结前期预算执行情况并今后加强预算管理提供依据,计划财务处应对预算执行情况定期进行分析。预算分析工作一般为每季度一次,每季度结束后15日内,计划财务处就预算科目执行情况和预算指标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对列入预算管理指标的异常情况予以说明;按照公布的年度预算,对收入预算、支出预算执行是否正常进行分析,并与往年执行情况进行比较,异常情况予以说明。以上预算分析完成后提交主管校领导审阅。

年终结账后,计划财务处根据年终决算做出全年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按规定格式总结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并提交学校财经委员会审议,为下一年度的预算制定提供依据。

八、预算的调整

预算一经确定,校内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要坚持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无预算或超预算的开支项目计划财务处将不予结算。特殊情况,可按规定程序报批调整。

九、预算上报时间安排

 预算“一上”上报时间2012228日截止

十、本办法由计划财务处负责解释

请登录学校计划财务处网站下载2012年预算编制通知及相关表格。

联系人: 闫卓    联系电话:85319410

附 件:12012年度各类经费预算表

1)收入类预算表

1-1 事业收入预算表(见填表说明)

1-2 其它收入预算表(见填表说明)

2)基本数据和信息表

2-1学生人数统计表(教务处填报)

2-2各单位教职工人数统计表 (人事处填报)

2-3各单位干部人数统计表 (人事处填报) 

3)经费支出类预算表

3-1各机关处室基本经费支出预算表(各机关处室填报)

3-2 2012年项目支出预算表(各单位填列)

3-3 各部门专项经费预算申报汇总表(各归口管理部门填报)

4)建设工程类预算表

4-1 专项建设工程项目立项预算申报表(后勤基建管理处填报)

4-2 专项建设工程项目付款预算申报表(后勤基建管理处填报)

5)二级目标单位预算表

5-1 二级目标单位信息及预算支出汇总表(见填表说明)


 


附件:

 填表说明.doc

 收入预算类表.xls

 基本数据和信息表.xls

 经费支出类预算表.xls

 建设工程项目类及二级目标单位预算表.xls

 

 

    

计划财务处电话:029-85319744 传真:029-85319411 电子邮箱:cwc@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1-2015 西安外国语大学计划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