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时间:
 
访问旧版 繁體版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财务制度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综合服务平台 校园缴费平台 下载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财务信息公开
西安外国语大学关于2016年度部门财务决算及“三公”经费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 14:28   查看次  

一、 学校概况            

西安外国语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现4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593亩,建筑面积80.1万平方米;设有23个学院(部)等教学机构,有博士、硕士、本专科生、外国留学生及各类培训学生2万人。现有1个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予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点;有1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5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开设52个本科专业,7个辅修专业,覆盖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理学、艺术学7个学科门类。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陕西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7。英语语言文学等3个学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俄语和翻译等5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德语和法语等5个专业为陕西省名牌专业,日语和会计学等9个专业为陕西省特色专业。  

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实现了由单科外语院校向突出外语教育和国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特色,以人文学科为主体,社会学科、管理学科和理学学科协调发展的多学科外国语大学的转变。先后被教育部确定为富布莱特项目定点院校、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来华留学生委托培养单位,是国家西部重要的外语人才培养基地,在西北地区的外语教育教学和研究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2016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谋篇布局、启动实施的一年。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届全会精神,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四个一流”建设为目标,深入开展“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学习实践活动,统筹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1、综合改革任务全面深化落实,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优化教学科研单位设置,精简调整管理机构,完成全校处、科级干部换届工作;深入研究学校建设发展形势,把握高等教育规律,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  

加强整体谋划,组织召开“学科建设与教学工作会议”,集中抓好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人事分配制度、基建资产等方面重大改革举措。  

以绩效考核为突破口,通过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建立健全二级单位、教师、处级干部全员考核体系,完善奖惩激励措施,改革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打破壁垒,合理分配办学资源。  

2、学科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认真做好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进一步健全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和制度保障体系。完成学术委员会换届、学科和学术带头人遴选工作。组织完成第四轮学科评估材料申报工作。制定“省属高校一流学科专项资金项目”规划,申报4个省级一流学科、17个省级一流专业。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强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新增哈萨克语、乌克兰语、波兰语、马来语4个专业。在“武书连2016中国721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中,学校文学学科进入全国50强,位列第42名。翻译硕士教育质量经第三方评估居全国前2%,在《中国研究生教育分学科(专硕)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4。  

3、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教学成果显著  

成立教育教学督导办公室,强化教育教学和服务保障管理监督检查。成立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发挥专家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咨询、指导、审议和评价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多项教学管理办法,完善激励考核措施。启动全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实施名师引领计划,改善教学名师工作条件,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通过举办各类型教学竞赛,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探索互联网在线课程开发模式,遴选首批慕课示范课。开展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确定4个国家级、18个省级奖培育项目。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陕西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1门;两部教材获陕西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9项,省级项目75项;1个学院获批省级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试点学院。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竞赛347项,获得奖励598人次。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分级管理。完善导师遴选标准和评价考核办法。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体系,促进研究生学业及就业能力有效提升。  

4、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3人成功入选第八批;推荐1人参加陕西省“三秦学者”评审;新聘续聘特聘教授10人、讲座教授15人、特聘专家2人、外聘教授5人;引进(含自培)高层次人才35人,其中博士34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5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12人;学校获得全部已有学科副教授评审权;经严格评选,9人晋升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9人晋升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位教师被授予省级教学名师称号,1位教师入选省级师德建设先进个人,1个学院被评为省级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4名辅导员获省级表彰奖励。推荐教师参加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培训项目,选派50多名教师赴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进修。  

5、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服务社会作用效果明显  

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6项,其他各级各类纵向项目立项66项。与各类企事业单位签订横向项目24项。出版著作6部,公开发表论文46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篇,CSSCI 收录90篇,核心期刊收录81篇。10项成果获西安市第九次社科优秀成果奖。  

成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举办10余场有较大影响力的高层次学术会议。《外语教学》《人文地理》连续获评“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首次入选核心期刊目录。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与省外办、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中译语通合作建设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成功举办“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服务国有大中型企业“走出去”,开展形式多样的外语教育培训工作。  

6、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组织5个学院联合国外院校申报合作办学项目。与日本名古屋大学等知名大学新签或续签交流合作协议28个。接待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友好来访团组272人次。派出出国访问团组24人次。全年公派出国教师47人,派出学生764人。2016年秋季入学海外留学生350人次,中亚学院学生人数上升至193人,与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签订交换生合作协议,接收交换生150人。3所海外孔子学院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成功举办第八届亚太翻译论坛,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7、政策保障落实到位,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考核激励体系;成立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出台相关办法,规范重大经济活动决策和实施工作流程;基础建设和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信息化进程加快,教育教学基础设施与学习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改革后勤管理模式;完善财经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加大治理力度,增强财务公开透明度;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完成基本建设和修缮改造项目审计;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一批实验教学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图书资源新增4.8万册。基本实现长安校区无线网络全覆盖;数字校园平台、办公oa系统,站群管理平台、虚拟校园平台系统顺利启用;建成30间智慧教室;实现多媒体教室100%全覆盖。  

8、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扎实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成绩突出  

发挥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研究。构建特色鲜明的第二课堂教育体系。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传统媒体建设改造,利用新媒体发出青年好声音。    

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化”发展。全年举办学术讲座300余场。圆满完成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10余场。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比赛成绩突出。1项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荣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积极申报省级文明校园标兵。  

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人防、物防、技防体系进一步完善,积极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治理,排查解决各类矛盾隐患,维护校园稳定安全,顺利通过省级“平安校园”检查验收。  

三、西安外国语大学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四、西安外国语大学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学校总收入535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为33653万元,占总收入的62.9%;事业收入为16760万元,占总收入的31.3%;附属单位缴款为985万元,占总收入的1.8%;其他收入为2148万元,占总收入的4%。其他收入中科研收入为371万元,占总收入的0.7%、其他收入1777万元,占总收入的3.3%。  

2016年学校总收入较上年减少3835万元,降低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813万元,增长2%;事业收入较上年减少2855万元,降低15%;其他收入较上年减少1741万元,降低45%。  

2016年学校总支出525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523万元,占总支出的79%;项目支出11071万元,占总支出的21%。按照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为19463万元,占总支出的37%;商品和服务支出为11601万元,占总支出的22.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为10459万元,占总支出的19.9%;债务利息支出为21万元,占总支出的0.04%;其他资本性支出为11049.9万元,占总支出的21%(其他资本性支出中:基本建设拨款支出为400万元)。  

2016年学校总支出较上年增加3911万元,增长8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较上年增加6310.5万元,增长47.9%,增长主要原因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金制度改革,补发教职工27个月增补工资,并扣缴养老金,使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商品与服务支出较上年增加816万元,增长7.6%;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较上年增加428万元,增长4.3%;债务利息支出较上年增加2.52万元,增长13.7%;其他资本性支出较上年减少3637万元,降低24.8%。  

2.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622万元,较上年增加781万元,增长2.4%。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共30.5万元,是基本支出结转,为事业单位医疗经费拨款,是由于权责发生制列支形成。  

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包括205类教育支出29150.5万元;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经费3445万元;210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21万元;221类住房保障支出50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6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50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87.8%;项目支出41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12.2%。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2219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5.2%;公用经费731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4.8%。  

3. 2016年“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总额13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0万元,公务接待费30万元,与上年持平。2016年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数14个,全年因公出国累计24人,支出内容包括国际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住宿费等。公务用车2016年年底保有量为29辆,本年度无公务车购置费。本年度公务接待304批次,5331人次。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没有安排培训费支出。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没有安排会议费支出。  

4.2016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6年度无此项收支  

5. 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6年度无此项收支  

   

     

    

计划财务处电话:029-85319744 传真:029-85319411 电子邮箱:cwc@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1-2015 西安外国语大学计划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