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时间:
 
访问旧版 繁體版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财务制度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综合服务平台 校园缴费平台 下载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财务制度
西安外国语大学预算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0:00   查看次  

西安外国语大学预算管理规定

西外大财发〔20072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财务预算管理是高等院校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了高等院校财务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全过程,是高等院校进行各项财务活动的前提和依据。为了将各项收入来源和支出用途进行科学分类、归纳,将学校的综合财力进行科学平衡;为了维护预算的严肃性、综合性、效益性及相对独立,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和正常运行,保证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预算管理实行综合财务计划。预算是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任务编制的年度财务收支计划,也是学校建设规模和事业发展方向的综合反映。学校一切财务收支(产业除外),均应纳入综合财务计划的管理范围。

第三条  预算管理遵循以下原则:

1、坚持收支平衡的原则

编制预算必须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编制预算要以收定支、收支基本平衡,既要考虑学校事业和建设的需要,也要考虑到学校财力的可能。

2、坚持积极稳妥原则

在编制收入预算时,既要考虑经费来源渠道的增加和收入的增长,又要尽量精确核算收入,避免赤字隐患。

3、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勤俭节约的原则

第四条  对各单位预算实行“经费包干使用,超支不补”的管理办法。预算指标按会计年度下达,预算执行以经费总额按季度均值控制,杜绝无计划开支和超前开支现象。

第五条  预算收支计划每年编制一次,预算年度从公历一月一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预算收支以人民币元为计算单位。

第二章  预算管理的职权

第六条  财经工作委员会是学校预算管理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确定学校预算编制的方针、原则,审批学校预算草案,审查批准学校预算调整方案。

第七条  计划财务处是一级预算管理的职能部门,具有以下职责:

1、负责编制学校一级的预算,决算草案;

2、负责预算执行中的控制、监督和会计核算;

3、负责审核、监督、检查目标责任单位与二级核算单位的财务预算编制与执行情况;

4、定期向主管校领导报告预算执行情况;

5、会计年度终了向学校党委会报告年度决算。

第八条  后勤基建管理处具体负责编制基建项目的预算和决算草案,计划财务处具体负责基建项目预算的执行和会计核算,审计处负责基建项目的审计工作。

第三章  预算编制

第九条  学校必须在年度开始前编制预算,要参考以前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根据预算年度事业发展计划和任务与财力的可能,以及年度财务收支增减因素进行预算编制。

第十条  收入预算的编制

收入预算是指学校年度内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可能取得的用于开展教学、科研及其他活动的非偿还性收入资金的收入计划,它包括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和其它收入汇集。其中财政补助收入根据财政部门规定的定额和补助标准编制。事业收入根据具体的收入项目确定,如学生学费收入,应按国家批准的收费标准和学生人数计算编制。

第十一条  支出预算的编制

支出预算由事业支出、自筹基建支出组成。其中事业支出按支出具体项目可分为人员经费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编制预算时,人员经费支出按国家有关政策和标准编制人数等计算编制。公用经费支出按实际情况测算编制。它包括经常性支出和建设性支出,即日常教学组织、科研、行政、自筹基建和后勤支出等。

第十二条  在重视专款专用原则的前提下,安排预算支出时,必须保证经常性支出,再安排建设性支出。在经常性支出中必须先保证人员经费和必不可少的公用经费,然后再安排自筹基建支出。

第十三条  年度预算可按预算总额的5%10%作为不可预见经费,用于解决当年预算执行中不可预见的经费支出。

第四章  预算执行和调整

第十四条  预算执行应贯彻“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统一领导,是指在校领导统一领导下,坚持行之有效的“一支笔”财务审批制度,组织实施学校预算;二是指以计划财务处为业务领导部门,统一组织预算的执行。计划财务处在预算管理过程中主要负责审查开支是否有预算,审查开支是否符合国家法规和学校有关财务支出的规定;分级管理是指为了调动基层单位预算管理的积极性,学校将事业计划与相应的预算下达到基层单位,基层单位在规定范围内负责管理使用。

第十五条  预算草案一经校财经委员会通过,原则上不得改变。但在年度预算内,遇有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调整,学校事业任务发生重大变化,对预算执行产生重大影响时,可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对重大开支项目要提交校党委会审批,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第五章  预算执行结果报告

第十六条  学校所属二级财务会计单位(产权属企业),在会计年度终了后,必须按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编制各项资金年度决算表上报计划财务处。计划财务处要在此基础上汇总编制学校年度预算执行结果的报告。其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预算收支的实际情况,分析预算收支的平衡情况,说明预算收支与实际收支间的差异,找出影响实际收支的原因。二是事业完成情况,如招生人数的实际情况、学科建设情况、科研项目完成情况等。预算执行报告要做到数据准确、内容完整、说明清楚、报送及时,要总结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经验,对存在的问题,要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为下年度预算的编制打下基础。

第十七条  学校的年度决算报告,应提交校长办公会议审批后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基建项目决算由后勤基建管理处负责编制并及时上报。

第六章  附则

第十八条  已纳入企业会计核算体系的二级财务单位,按企业会计制度并参照校级预算编制程序进行年度预算与决算工作。

第十九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计划财务处负责解释。

 

    

计划财务处电话:029-85319744 传真:029-85319411 电子邮箱:cwc@xisu.edu.cn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版权所有©2011-2015 西安外国语大学计划财务处